close

            

 f06lBve (06年版 神鵰俠侶  郭芙-陳紫涵 )




來說說令千千萬萬讀者,鄙視咬牙切齒的惡女人,聊聊郭芙唄。

我國中第一次初讀神雕俠侶,對郭芙沒有好感,但也無厭惡感,只覺得郭芙是個美貌少女只是也太嬌蠻無理了,怎麼楊過都放過她呢?

心裡總有一股說不出的怪怪感覺,楊過對郭芙的態度太奇怪了 !


最後知道她也愛上楊過後,心裡還竊笑,你也著了楊哥哥的道了吧,不過並未深思郭芙最後那段奇異心事,年紀尚小,還真讀不出個所以然來。

隨者年紀增長每次重讀神雕,對郭芙評價有些許的改觀,心中的問號也越來越多,也看了許多關於他們二人的文章,也深思他們的關係到底是甚麼。


郭芙在神雕一票妹子裡是獨一無二的,是唯一個能跟楊過對者拼的女子,她從來不吃楊過花言巧語那套,萬人迷的楊過總是在郭大小姐面前跌了跤。

郭芙在楊過面前永遠是高高在上的武林公主。

楊過也唯獨在她面前永遠充滿者自卑感,心裡百感交集,敏感微妙,他知道她是個草包,她是個靠爸靠媽族,但是就是無法抹去她在他心裡,

那個如夢如幻的人間絕色玫瑰般的女子.....她是他心裡永遠澆不息的火....

所以也只有楊過能打了郭芙二次巴掌,她還是愛他,也只有郭芙能砍楊過的手臂,他也還是愛她,這二個幾乎全天下沒看得起幾個人的驕傲的驕傲,

也就只有他們有那個資格互相傷害互相愛戀。




87D5L1JM51GQ0003.jpg (83版 郭芙-廖安麗)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我爹郭靖是當代第一大俠武功高強人品俠義我娘黃蓉是 天下第一大幫幫主又美又聰明

又是東邪桃花島主黃藥師的外孫女又有二個傻蛋大武小武捧在手心上長大的公主外貌上又盡得黃蓉的遺傳

那樣環境長成的少女有家世有美貌會不驕縱些嗎 ?

她是楊過心中的武林公主原著有 以現在流行語來稱 :就是公主病


再說自幼就是十足的美人胚子李莫愁見其美貌心道:膚似玉雪眉目如畫已猜想她是黃蓉之女楊過幼時初見也叫她小美人

長成後在大勝關初次露面十五,十六歲出落得更是盡得黃蓉的外貌遺傳面如白玉顏若朝華賓客見其均道 :這花朵般的閨女是誰阿?指指點點的

而楊過當時見她ㄧ笑猶似ㄧ朵玫瑰花兒忽然開放明媚嬌艷心中不覺ㄧ動臉上微微ㄧ紅將頭轉了開去。(郭芙見楊過也為自己美貌傾倒也是得意的

郭大小姐一直知道自己是出落的人間絕色的美貌女子但是不是每個人被她迷到她都洋洋得意霍都尼磨星蒙古陣營敵我意識分的很清可見她決計不是個花瓶

但無庸置疑她明白自己的美貌所以她驕傲所以她自負


相比倚天的周芷若一樣對自己的外貌自負在倚天裡做了傷天害理之事但是絕大部分的讀者都能諒解能理解

反而從未做過傷天害理之事的郭芙卻被許多讀者唾罵




0941268337.jpg (2014版 神雕 毛曉彤-最萌的郭芙)



這是本書楊過唯一ㄧ次為女子的美貌臉上發熱 想想楊過自幼已見過美若天仙的小龍女也算是見過世上的美女之最了

由此可知郭芙的外貌確是人間絕色金老也相當喜愛她給她描寫的美貌之處在神鵰中比小龍女的描寫還多

也有人說給郭芙令人極其忌妒的美貌只不過是加深她是個空有外表的草包形像 但是從郭芙出場一直不斷的描寫她美貌的金老爺子內心真實想法是

我想金庸是喜愛郭芙的

小龍女則是面容秀美絕俗清麗秀雅實非塵世中人



2013070321253984313611    (06版 神雕 小龍女-劉亦菲)

 


就外貌來說芙龍二人應是相差無幾只是氣質不同

ㄧ個是明媚嬌艷的人間絕色ㄧ個是面容秀美絕俗的天上仙女

郭芙對家裡事事孝敬父母深深以父母為榮不容他人出言不遜自己的父母有人汙辱了她父母她拼了命也討回來

雖然她說 :我是郭靖黃蓉的女兒但是她明白這個身份應有的責任她極其的愛惜名聲真是遺傳到他老爹

郭襄老愛挑她姐說逢人就自誇是郭黃二人之女跟楊過說的)。

說自己都替她不好意思後又嫣然ㄧ笑說如果我跟人說神雕大俠是我大哥哥 我姐便學不來。(這哪ㄧ招......


此時郭芙這個美貌的傻大姐正冒危險終尋到了萬獸山莊 ㄧ心只顧者郭襄的安危只想趕緊找她回去

哪想到自己武功根本不及萬獸山莊的人依然咬者牙即便受了傷也要找到郭襄為止

郭芙還顧及郭襄的顏面未在眾人前斥責她的不是只是回到家說了 妹妹不聽話跟不認識的人亂跑去玩這樣

郭襄可有想過郭大小姐大半夜尋不著妹妹的焦急憂慮不知所措

其實金庸在書中有很多明者寫郭芙莽撞無理驕縱蠻橫暗者寫她待人處事事事以家人擺在第ㄧ充滿對家人的愛

而暗者寫郭襄不暗世事不解人情有些時候並不如明寫中的可愛俏麗這些都要細讀才看得出




 2013480504481632619.jpg (83版 神雕 -廖安麗-史上最溫柔的郭芙)



郭芙的缺點還是有的她的驕縱任性心思不細膩蠻橫無理但我總覺得她的缺點都是針當然對楊過來的其他無非是驕傲自負了點

可是郭芙能不得郭靖黃蓉的寵嗎雖說黃蓉評價過自己的愛女是個草包但是想想二次英雄大會一次招待賓客二次代替父母分送英雄帖


可見郭芙雖然行事莽撞欠缺周詳但是父母交待的事她似乎都辦得妥妥當當可見足以擔當大任很有責任感的姐姐在家在外照顧弟妹父母有危捨命相護郭芙雖是蠻橫驕傲的武林公主但是也有她不可抹視的優點而郭芙在神雕裡的優點金庸都是暗者寫從未明者寫來不細讀是很難發現金庸筆法可謂之高


她多次明知功夫不敵也多次捨命護在自己家人與黃蓉遭遇金輪二次 護在黃蓉身旁不肯逃去羊太傅廟裡遇尼摩星保護妹妹等

在個人感情與國事之間也分得很清不像大小武那樣感情用事她反而事事以國事為先未將自己感情擺在第一



0AcTJoI.jpg (06版 神雕 陳紫函 史上最傲嬌的郭芙)



絕情谷中小龍女中毒受傷時也是真心相助希望黃蓉能有解決之道都能聽到她的呼喊 也希望楊過的情花毒能夠解決他夫妻二人平平安安

在丈夫耶律齊要奪丐幫幫主之位比武時也將家傳的軟蝟甲替她的齊哥穿上愛夫之情溢於言表想這十六年間夫妻之情是很恩愛的

ㄧ個從十五十六歲後一直到三十一三十二歲還是跟者父母在襄陽保家衛國上陣殺敵 這份愛國之心不虧是大俠之女甚是難得

也都與後來的大小武完顏萍耶律燕等人相處甚好顯見其個性單純不計較 這些都是書裡有的只是大家太愛楊過 小龍女了


所以才會對郭芙咬牙切齒畢竟莽撞的斷了男主角的右臂無心誤傷小龍女導致無藥可醫救雖都不是傷天害理之事但是傷害的都是楊龍二人

這也是很多讀者無法喜愛她諒解她或是想多了解她的地方

最後襄陽大戰楊過要郭芙下跪才去救她丈夫這位驕傲自負的公主可有片刻想過馬上就要跪下了這個舉動當時可是嚇壞楊過了



4f3cc561-9d87-4500-8d07-42e29d6d1002.jpg 



郭芙這個看似無心之舉其實包含很多郭芙經過一十六年後的確成熟很多 也道出雖一直視楊過為對頭人實則遭逢大難第一個想到便是他

對楊過內心實是無比的信任任性的武林公主在不加思索下毅然拋棄她一生的驕傲自負說跪就跪想都沒想

也描繪出郭大小姐愛者她的齊哥無疑以及對楊過那份愛意愧疚


要不是楊過立即伸手扶起顧及她的顏面又對已婚之婦的郭芙喊了聲親密的稱謂芙妹

:芙妹咱倆一起長大雖然常鬧彆扭其實情若兄妹只要妳從此不在討厭我恨我我就心滿意足了 。」對楊過的自幼壓抑許久的愛意終於像郭芙告白了 郭芙腦袋瓜也開了

了解了自己對楊過那份莫明其怪的恨意實則深藏無法言喻的深深愛意


楊過的告白反過來看也是郭芙對楊過內心的話所以單純如郭芙才會懂了 同樣郭芙的電光火石奇異心事也是楊過的奇異心事是的他們二人就是這樣

為什麼這樣說呢來看看原著 :  


郭芙一呆,兒時的種種往事,霎時之間如電光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我難道討厭他麼?當真恨他麼?武氏兄弟一直拼命的想討我歡喜,可是他卻從来不理我。只要他稍為顺着我一點兒,我便為他死了,也所甘願。我為什麼老是這般没來由的恨他?只因我暗暗想者他,念者他,但他竟没半點將我放在心上?二十年来,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楊過,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實則内心深處,對他的眷念關注,固非言語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楊過丝毫没明白她的心事,連她自己也不明白。 

這跟楊過說的話不是一樣麼把郭芙換成楊過來想這段內心獨白就可以知道他們至幼的心結就在於此可惜阿可惜他們身邊都有伴了這段情只能來生再續



下載.jpg 



 過貌似郭芙馬上就釋懷了楊過也渾然未覺

我真想看楊過跟郭芙這對歡喜冤家的愛情故事肯定不輸小龍女他們但這一切也都只能幻想罷了幻想....

我想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歌詞裡的那個驕傲驕傲的妳那個美好美好的妳 郭芙某種程度楊過就像李大仁在那種隔者距離跟遠處遙望者守護者程又青只是楊過不知道那是愛情罷了

網路老有人討論楊過最愛誰最愛誰其實答案是很難界定的

神鵰早說了問世間情是何物一個是愛的刻骨銘心一個是愛的死去活來最愛誰真的很難說的清愛情本來就是無解題

網路上有人寫過我看了覺得蠻有趣的如果楊過小龍女郭芙一起掉進水裡 楊過救誰楊過會先救郭芙逃生然跟者小龍女一起淹死這也可算是對他們三人的感情濃縮吧


 延伸閱讀:

楊過-金庸筆下的男神 (郭靖 黃蓉 郭芙篇)

 

 

 

 

 

 

 

 

arrow
arrow

    海的鬱藍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